一个读书困难,却又总能被文化人感动的家伙。有着啰嗦的灵魂。叫安徽,姓安。wx号:徽现场

嘉年华与彩虹旗——“自由”的集聚

*图文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多图预警


null

 

行走在台北,我常常告诉自己:

这里是一直以来许多台湾人单枪匹马只身前来追梦的地方,‘北漂’生活或许得以声名大噪,抑或是空手而归,但都曾留下一份属于青春的、打拼的精彩。



而我就这么轻易地站在这里了。



在现代,台北市于“现代”和“科技”之类的词汇面前都稍显普通。

但这里依然有繁华、有时尚,有台湾最热闹的集聚、全岛最“夯”(hot)的声响。它是喇叭也是领头将军,以极大的文化包容性号召起最疯狂的人群用最热辣的方式去传递梦想和自由的声音。



时间走到11月,连着两个周末都有盛大的活动。

这里是,自由广场。

null

作为异乡人,我就是这么想把这两个主题迥异的活动联系在一起记忆。因为从表面上来说,无论是“梦想嘉年华”还是“同志大游行”,都是艳丽的服饰、精美的花车以及狂欢的人群——大家都和平时不太一样,都更加大胆和激情洋溢,无论男女,无关年纪。

null

“梦想嘉年华”是属于华人的嘉年华狂欢,你如果见识过巴西的嘉年华庆典,那么就会感到这场活动像是它的“精装版”,穿着热辣桑巴女郎服饰的人变成了黄种人,在游行中跳起舞来的更有原住民朋友,使这味外来文化草药融进了台湾自己的味道。

null
null

只要你举起相机,他们会给你最有活力的pose;当你还在扭捏的时候,他们早就站到你的身旁:Come on ,take a photo !

null

null
null

第一次参与这样的庆典,和小伙伴们最大的感受就是眼花缭乱。我完全不知道应该把目光聚焦到左手边边敲锣打鼓边快速行进的国中生队伍上,还是右手边已经被摄影师团团围住的美丽桑巴女郎们,又或许是前方冲着我招手的“向日葵”爷爷奶奶们,但是身后的大型彩灯花车也很有趣的样子,还有那个歇脚树下,穿着华丽、笑容明朗的姐姐,都促使我迅速按下快门键,不假思索。

null
null
null


“同志大游行”作为亚洲最大的同志游行,与前者相比,除了文化的包容性和多元性,更多的是一种呼吁:以夸张的方式表达一种态度,道出一种声音,为“平等的爱”说话。前来参与的当然也不只是“彩虹族”,每一个愿意支持或者仅仅是好奇的你我也都可以行走其间。

null
null
null

因为在先前我也了解过LGBT人群,认识到世界上“性别”的多样性,现在我对此已经是完全支持的态度了。所以当得知这个活动时,我个人是激动的,也想披上彩虹旗为这个群体去呐喊一次。(图为一位可爱小姐姐的背影)

null

其实作为一个思想保守的人,我对同性恋的接受还是经历了一个内心冲击和挣扎的过程,虽然永远不能感同身受,但是都说“美好的总是相似的”,那么爱的模样也应该是相当的,最终我选择接受和祝福。拉上还不太能接受的好友,一起跟着彩虹旗走一走,我只能说,带着她走一走,带着你们走一走,看看有这样一种诉求和抗争的存在,看看那些在阳光下勇敢相牵的各种颜色的手。

(在游行中我也将自己的心路和观点与学生记者分享,学生和老师认真的聆听让我在发言时充满 了仪式感。图为我和小伙伴)

null
null

有人说,让同性恋合法,这个世界会乱套;还有人举着牌子从路边窜出来高喊“上帝会惩罚你们的! ”这一天属于LGBT属于彩虹,所以他们都被警察带离了现场。

null

我只能说所有的声音都有它出现的道理,所有的呐喊也都应当有一个限度。你很难说谁对谁错,接受与不接受也都是每个人的权利。人心最要义是去了解和知晓很多声音和表达的存在,它们能帮助我们拼凑出一个更完整的世界。

null
null

当然在这一天集聚的人不只是为给同性之爱争得社会尊重和法律平权,也还有许多新奇的主题在四大游行线路上积极上演。

null
null

各个党派、组织也登台表态拉票,给活动染上一层政治色彩。所谓文化与政治紧密相连,这可以说是生动的写照了。

null
null

狂欢和呐喊之后,大脑直感觉“过瘾”——原来欢乐的游行是这般模样的,颇有西方风格却不乏东方色彩。虽然可能热辣的装扮和同性恋的议题等等社会、文化争议的焦点不能被所有人认同和接受,特别是后者,这样游走一遍我觉得也不能给现实带来多大改变,但是起码这种诉求和呼吁被允许表达,能告知世界,已经是一种很棒的意义存在了,也是宝岛台湾多元文化包容性的印证。它敢于对你说:“Yes,you can”。

(图为一对已经领养了两个可爱宝宝的同性伴侣在勇敢发言)

null


后记

有老师说,台湾如今不是最现代和繁华的,但它始终是亚洲的一个转口(我私自将此地道地翻译为“试验田”),能够在台湾流行起来的东西,于亚洲基本就是可以的。

null
台湾最特色的就是文化,多姿多彩,兼容并包,然后形成自己的味道。也期待这些味道能继续随着风传送到更远的地方去,拂过亚洲的鼻子,吹进世界的眼睛里。

null



评论
热度(6)

© 梦徽飞 | Powered by LOFTER